Java设计6大原则

所谓无招胜有招,练一门功夫分为内功和外功。外功好比招式,就是所谓的23种设计模式。而内功呢,就是心法,那就是这6种法则。光会外功那是花拳绣腿,内功修为才是境界。如此众多的设计模式,学完2遍,3遍可能也会忘的只记得单例和工厂模式。但是只要原则记住,在以后的设计中,有意无意就会用的设计模式的精髓。

一 : 类单一职责原则:

一个类只有一个引起这个类变化的原因。即一个类只完成一个功能,如果做不到一个类只完成一个功能,最少要保证一个方法只完成一个功能。

二:依赖倒置原则:

高层组件应该依赖抽象而不依赖具体,即面向接口编程,一般依赖的成员变量或者参数都应该是抽象的不应该是具体的。

三:里氏代换原则:

凡是父类出现的地方都可以用子类代替并且原功能没有发生变化,子类不应该覆盖父类的非抽象方法。

四:迪米特法则:

一个类要尽量的封装自己,一个类只与自己的朋友类打交道一般朋友类是成员变量或者参数,非朋友类一般都是局部变量

五:接口隔离原则:

一个接口完成的功能尽可能的单一,不要让一个接口承担过多的责任。

六:开闭原则:

对扩展开放,对修改闭合

用心创作和收集好文章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