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计模式-微服务-网关模式

定义

API网关是一个服务器,它是系统中的单个入口点,用户对API网关进行单一呼叫,然后API网关调用每个相关的微服务器。它类似于面向对象设计的Facade模式。API网关封装内部系统架构,并提供针对每个客户端定制的API。它可能还有其他的责任,如身份验证,监控,负载平衡,缓存,请求整形和管理,以及静态响应处理。

优缺点

使用API​​网关的主要优点是它封装了应用程序的内部结构。客户只需与网关进行通话,而不必调用特定的服务。API网关为每种类型的客户端提供了特定的API。这减少了客户端和应用程序之间的往返次数。它还简化了客户端代码。

API网关也有一些缺点。它是另一个高度可用的组件,必须开发,部署和管理。还有一个风险是API网关成为开发瓶颈。开发人员必须更新API网关以暴露每个微服务端点。重要的是更新API网关的过程尽可能轻。否则,开发人员将被迫排队等待更新网关。尽管存在这些缺点,但是对于大多数现实世界的应用来说,使用API​​网关是合理的。

类图

用心创作和收集好文章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!